寫於20170913的加筆

從2013年初手術到現在陸陸續續回覆了不少飽受椎間盤突出而困擾的朋友的留言,這也讓我了解到自己不是孤單的,當然你們也不是 :)

正因為自己知道當醫生告訴你需要做手術的時候那種有點徬徨想向別人討論又苦無對象的感覺,才決定寫下這篇文章,鼓勵和我一樣遇到椎間盤突出這種情況的朋友。

我並不覺得椎間盤突出是一種病,它就是身體裡的某些部份不對了,告訴你需要修正生活習慣了、該對自己的身體負責了,僅此而已,所以我愛自己,你們也要愛自己。

為了能夠更專一的分享與討論,所以我決定將這篇文章的留言功能關閉,因為有好多朋友以訪客模式留下了私密留言,導致你們因為是使用非帳號登入而看不見我的回覆;而因為我不是天天都能回覆留言,有時慢了好久,也來不及讓你們看到回覆。

但請不要擔心,我想請需要討論的朋友發送EMAIL或是私訊TnC Valley的粉絲團,這樣專一的留言回覆可以讓你我的可見度更為即時,也不會有時效性的問題。

若有任何術前煩惱或術後的困擾,我們還是可以一起討論喔!但如果術後覺得身體真的不舒服,請一定要找醫師,這才是最安全保險的作法!畢竟只有你的主治醫師是最了解你情況的人,也是最能做出判斷的人喔 :)

email → tncvalley@gmail.com

粉絲團私訊 → https://www.facebook.com/messages/t/TncValley

 

------

 

HELLO~大家好,Tessie又來了XD,今天是來和大家分享一下過年的時候做椎間盤微創手術的過程,其實術前大概煎熬的過了三個多月坐立難安的生活,每天早上只要睜開眼睛,就覺得從腰部以下又痠又痛,連行走都有困難,走在路上都覺得路人一定覺得我很奇怪,又不是老人,為什麼走路一跛一拐的速度超‧級‧慢。

 

在以前,椎間盤軟骨突出大部分都是平常需要搬運重物的人才會遇到的傷害〈因為需要彎腰搬重物,對脊椎的負擔很大〉,但是近幾年來,連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們也漸漸有了椎間盤問題的困擾。

 

術後有一些朋友都來問我手術的事,我也才發覺不是只有我有這樣,上網搜尋了一下,大部分的網友都只提到術後→出院→恢復正常生活這一段,並沒有提到是如何診斷出自己是椎間盤突出,也沒有提到術後保養的注意事項,所以決定寫這篇文章,希望能幫到需要幫助的人 :)

 

------

 

先從覺得身體不對勁開始講起。

 

Tessie的工作需要整天坐在電腦前〈應該很多人都是吧〉,回家也會上個網之類的,所以就會翹腳或是整個人上半身前傾支著臉頰盯螢幕〈沒有靠在椅背上〉,在家就會把腳盤在椅子上玩電腦。以前也很喜歡坐在地板上,把畫紙攤在地上彎腰畫畫,更或者是...慣性恍神然後出車禍...= ="

 

1) 翹腳:對骨盆和髖關節的平衡會有一定的影響,長期累積下來,連帶脊椎的位置也會偏掉,有脊椎側彎的可能,一些莫名奇妙的腰痛大概就是這樣來的。

 

2) 彎腰/蹲下:這時候全身的重量都由腰部來承受,不像平常站著的時候有腳可以分散壓力。坐在椅子上的時候如果可以靠著椅背,也是能分散腰部的壓力,所以需要長時間坐辦公桌的人,建議買個舒服的靠背椅墊。

 

3) 車禍:通常車禍後醫院都會安排照X光,看骨頭有沒有問題,但是X光無法照到脊椎之間的軟骨,就算有問題也看不出來。Tessie就是經年累月下來,軟骨跑出來了也不知道QwQ

 

因為不知道自己是椎間盤有問題,覺得只是筋骨扭傷,在診斷出實際的原因之前,都跑去中醫針灸推拿,每次回家都是痛到跛腳...雖然平常已經是跛腳了,只是比較跛和更跛的差別而已。  

 

但平常的工作還是要做啊,所以同事的熱水袋幫了我很大的忙Q_Q,坐在椅子上的時候,在大腿下墊著熱水袋熱敷,總算是有比較舒緩。

 

1534348_813155482033161_1164627389_n.jpg

1604381_808731435808899_1662993071_n.jpg  

 

每天起床睜開眼就是疼和痠,特別是左腳,因為右手使用滑鼠,加上前面提到的會用左手托著臉上網,整個身體重心是左偏的。

 

但是這樣的日子真的無法長久下去,總不能一直這樣拖著跛腳過每一天吧?

 

趁著過年放假回南部,媽媽帶我到醫院,掛號是掛神經外科,先向醫生說明這三個月以來的情況,也提到針灸和推拿的治療,若是真的筋骨扭/拉傷,治療三個月也應該早就好了一半,而不是越來越嚴重,嚴重到過年回到家裡,本來應該快快樂樂的和家人吃東西看電視,卻是落到沒有枕頭和靠墊就坐不下來的情況。

 

1888854_817345544947488_2023006798_o.jpg

 

有小板凳是因為腳太短踏不到地板(=艸=),大腿最不舒服的地方剛好會壓上椅子的邊緣,只要壓迫到某一條筋就是痠疼。

 

(坐馬桶也是,剛好就是大腿最不舒服的地方會壓在馬桶蓋上。試想如果每天的生活作息都被這些痠疼打擾,是很阿雜的一件事>_<)

 

後來也是照舊去拍了X光片,骨頭一切正常,最後醫生說那就排照核磁共振,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也許是因為南部的緣故,兩天後就能照了,若是換成北部,等到一星期後都有可能。我不知道每間醫院的排法是如何,但如果是像我這樣痠痛到每天睜開眼就覺得又是痛苦的一天開始,還要等一個禮拜以上的時間才能照核磁共振(還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也不包含要多久後才能看報告),內心實在是快崩潰。 

 

DSC09171.JPG  

 

 

醫生有開藥,但是就算吃了,藥效過後還是痛,乾脆就不吃了。

 

DSC09190.JPG

 

 

     

照核磁共振的當天起了一大早,換上醫院的衣服在外面等候。

 

1075393_818754924806550_483577923_o.jpg

1780041_818754921473217_840439873_o.jpg

1531724_818754918139884_1386319763_o.jpg

 

開始前護理人員會給一副耳塞,因為核磁共振在跑的時候會發出一些比較大的聲音。所花費的時間大概40分鐘左右,具體過了多久我沒有算,反正就躺在台子上讓核磁共振造影,雖然護理人員說會吵,戴了耳塞也是聽得見喀啦喀啦的聲音,我默默的好像還是睡了一覺XDDDDD

 

大概也是兩天過後去看報告,醫生把影像一格一格放出來,畫面像是身體切片那樣由上往下看,很清楚的可以看到有一截往左邊突出的影子,另一個是側身的畫面,本來是想讓大家看一下我的核磁共振圖片,但是...光碟機很不合作,讀不出來QwQ(好吧其實我的光碟機壞掉很久了),幸好wiki上有一張很像的圖片↓

 

Lagehernia

 

箭頭指向的突出物,就是骨頭和骨頭之間的軟骨,正常來說它應該是亮灰色的,代表裡面有水分,是健康的。但如果是像圖中那樣,就是椎間盤突出,而我的狀況是它不只是突出,影像照出來也變成暗灰色(沒有水份,無法有彈性的在上下的骨頭之間做緩衝),暗灰色就是表示軟骨開始缺乏水分,有退化的現象。

 

而且我還不只是一個軟骨出問題,上方和上上方骨頭之間的軟骨也開始有一點突出來且變成深灰色的跡象,但目前最嚴重的就是下方已經突出太多壓迫到的那一截必須要做處理。

 

我的情形已經無法用物理治療的牽引做復健治療,診斷出來是左側第五腰椎及第一薦椎間椎間盤破裂性突出併嚴重神經壓迫(有夠長...),醫生建議做微創手術。但畢竟是手術,跟家人討論的結果是自費將核磁共振的影片拷貝成光碟以及申請一份診斷書,多問其他醫生的意見,再決定是否要做微創。

 

這時候姨媽說,表弟的朋友前陣子才做了椎間盤手術,而且術後恢復都很成功,對方是在高雄的老醫院─邱外科做的手術。老一輩的人對邱外科的印象大概就是腦部手術很有名,但是邱醫師因為年事已高,慢慢的退下來讓年輕的醫生管理,現在似乎做脊椎手術也滿有名的。

 

表弟的朋友是給楊椒喬醫師看診/開刀的,但是後來好像是楊醫師看診人數太多排不到還是其他記不起來的原因,我換成林建邦醫師。

 

林醫師人很好,會很有耐心的解釋病因(所以每看一個病人時間都會拉很長,要有等待的心理準備啦XD),而且他的醫師袍口袋放了一個脊椎模型,隨時可以拿出來詳解XDDDDDDDD

 

最後林醫師也是建議做微創,一般傷口大約在2.5公分左右,聽完他的說明是很放心啦...雖然我內心也是覺得那就微創啊,不然也沒辦法,不過我媽到是擔心到腸躁症,一直跑廁所(我好不孝character0098.gif)...

 

既然如此,最後就選擇在邱外科讓林醫師做微創。

 

一般人的軟骨是穩穩的被夾在骨頭和骨頭中間,我的已經突出來大約三分之二,而這突出來的部份必須要切除,避免繼續壓迫神經(也是我跛腳的原因)。

 

至於剩餘的三分之一還是會留在裡面,如果骨頭和骨頭之間沒有軟骨會很容易磨損,若非必要,醫生建議是不要打骨釘,畢竟人生大概還有三分之二要走,如果現在就打了骨釘,以後骨頭能移動的位置就很有限。

 

其實醫師們都覺得我腦袋有洞吧...都已經這樣了還可以忍三個月,一般人早就不行了...大概我比較耐痛Orz

 

預定2月10號早上住院,11號中午開刀。

 

別看邱外科的建築有點年代,其實裡面的設備都還滿乾淨整潔的,我住的是單人房,連我媽這種潔癖到很龜毛的人都說很乾淨。至於手術房的部份,器材大部分都是林醫師和上面提到的楊醫師新添購的,所以不用太擔心設備老舊的問題。

 

大概是我太緊張了,護士來埋針的時候我還暈針,不然就是埋針失敗,被扎了兩次Q_Q,自己不覺得緊張,但身體的反應倒很誠實="=,這句話還說得真不假。 

 

DSC09333.JPG

 

10號晚上,林醫師和麻醉醫師以及做神經傳導(等一下會提到)的技術員陸續都有來說明隔天的手術流程,然後會填一些單子,像是手術縫合前使用防出血及沾黏組織膠(這是要自費的,各院收費不一),防止術後沾黏。我只有自費這一項而已,其他像是術後可能會用到的止痛嗎啡,我都沒有用到。

 

手術的主要內容是在後腰處開一個2.5公分的口,然後會在骨頭上鑽一個小洞讓儀器方便通過,把突出來的軟骨切除。

 

另外,因為做的是微創手術,所以不用用到引流,開刀才需要,這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一直聽人家說背著引流袋,血水的味道不好聞Orz

 

接著會有和醫院合作的背架業者來量尺寸,手術完後必須要穿背架三個月,除了洗澡和睡覺的時間之外,都要穿著背架支撐整個背部。我選擇的是一般的騎士短背架,在胸下和腹部有固定的魔鬼粘可以固定,和醫院合作的背架業務小姐人很好,還會敎你如何穿背架。

 

隔天,換上手術服,躺在病床上被推著進電梯到手術房,一路上都感覺很奇妙...因為周圍都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家啊!!!!

 

我一個黑頭髮的到底在這裡幹麻啊~~有事嗎

 

進了手術房,我還躺在病床上,手術台在隔壁,首先要做神經傳導的測試,目的是要看神經傳導反應的術前術後差異。

 

這個我還有點怕怕的,雖然前一天已經聽技術員說了或如何測試,但是當拿針出來的時候還是抖了一下(我討厭針啊QwQ),這根針會橫向插在頭頂的皮下,接著是腳上會貼貼片,然後會有微小的電流通過,指頭會不自主的抖動。

 

其實整個測試過程都不會痛,只是有點麻麻的,技術員提過可能會有些刺痛,但真的做下去之後倒也覺得還好,而且技術員和護士會一邊跟你聊天一邊測試,分散注意力,消除手術前的緊張,這樣測出來的數據也比較準。

 

手術後還會再測試一遍,但是那時還會是在麻醉中,所以不會有知覺。

 

術前的神經傳導測試做完以後,接著麻醉師來了,所以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XDDD

 

連自己是怎樣被移到手術台上趴著的都不知道XDDD (連被移回病床上了也不知道confused0031.gif )

 

醒來的時候人還在手術房,但已經在病床上了,整個人還是有點恍惚,隱約知道自己正在被推回病房的路上,身上一點做完手術的感覺也沒有,也不會痛。

 

但是好冷!!!!!!!!!!!smiley-frozen  

 

回到病床第一句話就是好冷,冷到整個人都在發抖牙齒也在打顫,最後是護士拿烤燈進來,身上蓋了醫院的被子+從家裡帶來的羊毛被,過了一陣子才慢慢清醒過來,然後發現連右手都埋了針O_o"

 

會冷是因為手術房裡要保持低溫才能殺菌,被麻醉的時候當然無感,麻醉退了竟然一點痛覺都沒有反而不停嚷著好冷....(再度的蠢)...willy_nilly  

 

1891475_822182191130490_820546146_o.jpg

1537828_822182187797157_765556619_o.jpg

 

手術完三天不能下床,所以還在麻醉的時候有插導尿管。雖然微創在背上,我也仰躺著休息,但是一點痛覺都沒有。

 

另外要提到的是,因為手術有插管,所以喉嚨會有一陣子像是發燒喉嚨痛那樣的不舒服,是正常現象,過一陣子就好了。

 

邱外科附近還滿多適合病人吃的食物,住院這幾天都是媽媽陪著我,幫我張羅吃的和擦澡Q_Q(三天沒洗澡實在是....)。

 

三天後就學著下床,剛好背架的業務小姐也帶著量身訂做的背架來了,首先要先穿背架,方法是先轉身側躺,把背架移到身下,調整好位置再翻回來平躺,這時候整個腰部下方是會壓著背架,再把魔鬼粘拉到肚子前黏好就可以了。

 

接著是下床,下床的方式是兩手支著右側(如果要從左邊下床就是左側),把身體撐起來,然後雙腳再往床下移。

 

剛下床可以先在病房裡活動一下,然後隔天媽媽就扶著我到走廊散步。

 

醫院也有固定的洗頭阿婆,我只有在下床後和出院前讓阿婆洗過兩次頭。阿婆是提著兩個裝水的桶子,再把病床頭部的地方調低,頭下墊了像游泳圈的墊子再開始洗。

 

在醫院住了一個禮拜,回家依舊過著背架人生,也因為傷口在背部自己看不到,所以換藥都是媽媽幫我換,藥就是生理食鹽水和優碘,再蓋上紗布而已,而且傷口的位置很剛好就在背架空出來的地方,所以不會壓到傷口(雖然我對傷口沒感覺就是了)。 

 

DSC09355.JPG

 

用外套掩飾背架,但反正我哪裡都不能去,天氣也還有點涼,穿一下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德國隊紀念外套也爽啦~

 

DSC09357.JPG

 

穿背架的樣子。

 

這邊要提的是胸下的魔鬼粘其實可以不用粘(後來才知道的Q_Q),我大概是黏太緊的緣故,導致胃有兩三天很不舒服(大概是腳不痠也不痛了心花怒放所以胃口很好一直狂吃character0098.gif ),打電話問背架業務小姐,對方說胸下的魔鬼粘只是為了固定用,如果覺得壓到胃不舒服就不用黏。

 

(沒有啦小姐對不起是我跟豬一樣吃太多啦哈哈哈哈~happy0173.gif)

 

回家後,吃的東西大概就與平常無異,不過天天都會吃半條鱸魚(用電鍋加九層塔、枸杞、蠔油、蒜頭一起蒸的),據說是開完刀後多吃鱸魚傷口會好得快。

 

湯就喝牛蒡+小魚乾+紅蘿蔔熬出來的湯,補充鈣質。

 

一條鱸魚份量太多我吃不完,所以另外半條就我爸會解決,吃了一個月後我爸好像對鱸魚產生了懼怕感XDDDD

 

至於補品的話就是雞精和B群,醫生開的止痛藥我都沒有吃,但是像活血功能的補品例如人參之類的,在還沒有拆線的時候先不要喝,以免延長傷口癒合的時間。

 

術後我的傷口有5公分,比預期的多了一點,醫生是說因為我的後腰比較凹,手術器材需要多一點空間才能繞到軟骨的地方切除突出來的部份。

 

之後建議睡床而不是睡地板(但是我一直很喜歡睡自己房間的木板地q_q)。睡床的話是由坐到起身,比較輕鬆;睡地板則需要下半身使力才能站起來,對正在術後復原中的背部肌肉也不太好。

 

在拆線之前其實都是我媽幫我洗澡的,因為不能彎腰。但說是洗澡其實還是擦澡,洗頭的話剛好大樓樓下有美髮沙龍,大概三天去讓阿姨洗一次。

 

出院後每個禮拜都要回邱外科回診,傷口復原的情況很好(因為我媽照顧得好吧QwQ),一個多禮拜後就拆線了,拆線前一天還叫我妹幫我拍個照做紀念XD,但是怕嚇到大家所以照片作了黑白處理(然後再縮小一點....)哈哈哈XDDD

 

其實傷口和縫線還滿漂亮的 DjjkC.gif  

 

14201_932217693460272_8320093016205523642_n.jpg

 

 

旁邊有一條一條的痕跡是貼紗布跟透氣膠帶留下來的,久了就會消。

 

拆線的時候也不會痛,但是有感覺肉被拉了幾下這樣。拆線過後就開始貼3M的美容膠,使用方法在3M的網站上有寫:

 

1. 先以生理時鹽水徹底清潔傷口及週圍皮膚至 8 公分,等待皮膚乾燥

 

2. 取出附有膠帶的卡片,以 45 度輕輕拉起膠帶,黏貼時由傷口中央開始,膠帶與傷口垂直方向黏貼,將傷口完全貼滿

 

3. 膠帶固定時,不需間隔或重疊,同時不要拉扯膠帶

 

4. 請持續使用本產品 3 - 6 個月

 

然後每個禮拜都會坳我妹幫我拍照片XD

 

DSC09447-1.JPG

DSC09462-1.JPG

DSC09608-1.JPG

最後一張沒對好焦就糊掉了XD

 

三個月後的生活:

 

1) 要用坐式馬桶,避免使用蹲式,盡量減輕脊椎的負擔。

 

2) 少彎腰、不提重物。

 

3) 盡量不要騎乘機車或是腳踏車,避免腰部上下震盪或是突如其來的煞車。

 

4) 運動以走路和游泳即可。

 

5) 多補充鈣質,可以吃B群或是善存。

 

另外背架卸下之後,會腰痠是正常的,因為在手術的時候你的肌肉被機器撐開。其實到現在我的腰偶而還是會痠,畢竟工作得坐在電腦桌前〈但是要記得定時離開電腦桌起來走走〉,這種時候電熱毯就派上用場了,洗完澡可以熱敷30分鐘,這樣就可以舒緩腰痠。

 

下床的時候也是要注意姿勢,我上面有提到在住院時的下床方式,以後請這樣上下床,減輕腰部的負擔。

 

背架卸下之後,就是讓護腰陪著你啦。如果覺得腰很不舒服,可以穿著上班,我是只有在家掃地拖地洗衣曬衣的時候會帶著護腰。

 

DSC06107.JPG

(護腰正面)

 

 

DSC06110.JPG

(護腰背面,可以看到左右各有三條直線,最左側和最右側是縫死的,裡面是軟膠條,中間四個是支撐用的可卸式鋼條)

  

 

邱醫師說他比較不擔心女生,較擔心男生,因為男生比較好動,會覺得微創做完就可以生龍活虎跑去打籃球,這樣椎間盤突出復發的可能性就會增高。

 

像我還有三分之一的軟骨留在那兩塊骨頭之間,如果沒有好好照顧保養,那塊為了繼續在骨頭之間作保護墊的三分之一個軟骨,可能會從切除掉的缺口再突出來,屆時又要再開一次刀,就不只是微創了,而是要打骨釘把骨頭固定起來。

 

欸欸欸欸欸我不要再進去啦───bigcry  

 

這樣就真的必須和我喜歡的工作告別,也讓家人更擔心了。

 

 

另外,因為Tessie是女生,每個月總會有那麼幾天不方便,但很幸運的是開刀前我的生理期就結束了。

 

下一個月生理期再來的時候也已經拆線了,不過因為已經習慣使用棉條有幾年了,所以生理期在這陣子完全不煩惱喔哈哈~

 

之後會再找時間為女孩們介紹棉條 :)

 

(是說開完刀後,生理痛的情況也好很~~~~多了,果然沒被壓迫後整個人神清氣爽啊,謝謝你林醫師QwwwwwQ)

 

 

這一次的手術讓工作上的同事和朋友都為我擔心了,特別是前一份工作的同事對他們感到很抱歉,沒想到過了一個年,還是公司網站正要開始發展的時候我卻很臨時的辭職了,因為要休養三個月,公司正缺人的時候也沒辦法等我這麼久>_<

 

還有媽媽,她都已經50幾歲了我還讓她這樣擔心奔波真的是很對不起...雖然她一直抱怨腸躁症快把她煩死了XD 

 

 

如果有朋友身體上有相關的困擾問我,我還是盡量會回覆,畢竟能幫一個是一個,我不是醫生,只是把自己的經驗說出來讓大家參考,真你自己實際的狀況還是必須要和醫師約時間做檢查,畢竟自己看網路臆測大概只會自己嚇自己,多尋求專業人士的解答才是正確的喔。

 

在這邊推薦邱外科的楊醫師、林醫師和李醫師的網站『華人脊椎線上』,如果有任何脊椎上的困擾或問題都可以在網站上查詢或是詢問喔。

 

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快樂的過每一天 :)

 

    TnC V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